公布编号:1A025

建筑名称:圣三一教堂

地址:九江路211号,江西中路20号

价值综述
    原名圣三一基督教堂,俗称红礼拜堂,是基督教北华郊区的座堂。司各特、凯德纳设计,番汉公司承建,砖石结构,1866-1869年建造。风格介于罗马风与哥特式之间。
    平面呈拉丁十字形。绝大部分拱券为二心尖券,入口门廊却有半圆券。正立面采用意大利罗马风中高两低的构图,并以三排连续券柱廊划分为三段,但其檐口装饰风格和券洞则是哥特式。
   室内没有采用哥特式束柱,而是单根矮柱加柱帽作支撑的连续尖券拱廊;顶部露尖拱状木屋架。钟塔塔尖1966年已不存。
   Former Holy Trinity Church, built in 1866-1869. Designed by Sir George Gilbert Scott and William Kidner. Masonry structure. With style between Romanesque and Gothic. Latin cross layout. Semi-circular arch at the porch, and the facade arranged in Italian Romanesque style. Gothic style cornice and arches. Pointed arch arcade. The spire of the belfry was destroyed in 1966.

保护类别:二类

立面、环境保护要素:院落格局、钟塔、东花园环境;教堂单体各立面、入口门廊、外侧廊;碑文、十字架、铸铁泄水兽等细部

内部保护要素:内部空间格局、花窗、天花、屋架、拱顶、六孔尖券、洗礼池、券门、马赛克地面、石柱及石材装饰、讲道台、读经台

保护身份、公布机构及公布时间
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优秀近代建筑(沪府办发[1989]62号文件,1989年9月2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布)

人文历史
    圣三一教堂于1847 年由英商电话公司的贝尔在江西路九江路口献地损资,仅供英国侨民礼拜;1862 年拆毁重建,特请英国教堂建筑家乔治·斯科特设计。1866 年5 月24 日举行奠基典礼,1869 年8 月1 日竣工。
   1874 年,圣三一堂被维多利亚女王亲自提议,经坎特伯雷大主教同意升格为安立甘系统北华教区的主教座堂,又称安立甘大教堂,自此该堂教政即由坎特伯雷大主教直接掌管。它是当时远东最高级别的教堂。
   1893年在教堂北侧增建方形塔楼和连廊,后又增建塔顶和门斗,增添彩色玻璃。
日军进驻租界后,该堂一度作为外侨临时集中营。

   1953 年作为业主的英国侨民就将包括圣三一堂在内的在沪不动产悉数交给上海市人民政府。
   1966年“文化大革命”期间,教堂内的宗教设施和教堂左侧的钟楼遭到破坏。
此后40年,该教堂一直被黄浦区人民政府使用。
   2007年5月市政府对教堂进行了一次全面修缮,后将圣三一堂赠予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筹委会;全国三自筹委会将其拨归中华圣公会使用。

拓展阅读
    周边道路变迁:九江路于19 世纪40 年代曾用名为纤道路(Rope Walk Road),于1865~1946 年间曾用名二马路;江西中路于1865~1946 曾用名江西路;汉口路于1865~1946 曾用名三马路(No.3 Horse Road);河南中路曾用名河南路。

黄浦区人民政府外滩街道办事处
readwaitan@huangpuqu.sh.cn